※藍雨之風※

頭像photoshop by zark
文檔備份地,嗑的作品CP多而雜。歡迎GD,可直接敲微博。
發過的文章以本站發佈的為最終修訂版(不定時修改)。
微博ID:香蕉草莓SMOOTHIE【http://weibo.com/starmoonrhapsody】

※本站所有文章未經授權一律禁止轉載到外站※
※本站所有文章未經授權一律禁止轉載到外站※
※本站所有文章未經授權一律禁止轉載到外站※

自勉

※翻出來自勉時順手加了些補充——祝自己繼續進步。


—寫同人注意事項—


一、動筆前把作品看三遍,第一次是感受劇情,第二次了解劇情,第三次研究劇情,包括細節。

二、不要OOC,別讓想像脫離了原作人物的性格可延伸的程度,超過了馬上停止。就算是同人,哈姆雷特也不會變成哈利波特。

三、給人物加額外設定時不要只想著「他會這樣做」「他喜歡這樣」「他懂得這樣」,要想「為什麼他會這樣做」「為什麼他喜歡這樣」「為什麼他懂得這樣」。

四、盡可能豐富每個登場角色的形象,形象鮮明的主角跟形象生動的配角互動才有火花,否則都是獨角戲。

五、作為寫完大綱就不想碼文星人,大綱可以不寫——但還是強烈建議要有基本的框架藍圖。下筆時要注意劇情的銜接,以免出現主線不清晰、劇情跳躍、前言不對後語或者更多劇情結構上的問題。

六、借梗需適度,無論是借神話梗歷史梗童話梗名著梗現實梗甚至是同人梗,務必確保自己真正懂得那個梗的來由及意義,不要曲解也不要誤解。

七、再累也要做資料搜集,並且確定資料的準確性,哪怕只是套用在文中一個輕描淡寫的細節。

八、因應背景不同文風可適當地變換一下,但不要配一個風格穿越的文風。

九、惡搞不是造雷的擋箭牌,自己把握好尺度。

十、有創意是好,但要考慮劇情的科學性。

十一、緊記文章的中心主題,寫的人都忘了的話就不能奢求讀者會懂。另外要站在讀者角度思考讀者能不能理解你想表達的意思,伏筆寫很多但太隱晦沒人懂就沒意義。

十二、別勉強把各種腦洞塞到同一篇文去,再帶感的腦洞一旦發現不適合跟全文連貫不順就要丟掉,勉強沒幸福。

十三、漢語博大精深,同樣的意思可以找到很多不同的方式表達,多寫幾句看看哪句更好。特別是寫對白時,不同的寫法能表現獨特的人物性格。

十四、引經據典時搞清楚出處,不要亂拋書包。同理,有些用詞成語意思要了解清楚,不要誤用。

十五、可以的話,描寫動作或姿勢前先試驗一下做不做得出來,不是每個角色都練過瑜珈。

十六、細節地方能反映嚴謹程度,但太多的細節可能會變成話嘮。

十七、注意標點,統一格式,強迫症患者就該給自己留條活路。

十八、不要為虐而虐為派糖而派糖,也不要想別人喜歡看什麼,你不可能迎合所有人,先把自己想寫的寫好了再想其他吧。

十九、發文之前多看幾遍挑錯字修病句改BUG,雖然很多時候發完再看還是有錯字有病句有BUG,總比放棄治療好。

二十、不管你是HE還是BE,重點是你得有E!


2017.05.05

评论(4)
热度(12)

© ※藍雨之風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