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藍雨之風※

頭像photoshop by zark
文檔備份地,嗑的作品CP多而雜。歡迎GD,可直接敲微博。
發過的文章以本站發佈的為最終修訂版(不定時修改)。
微博ID:香蕉草莓SMOOTHIE【http://weibo.com/starmoonrhapsody】

※本站所有文章未經授權一律禁止轉載到外站※
※本站所有文章未經授權一律禁止轉載到外站※
※本站所有文章未經授權一律禁止轉載到外站※

【全職高手】《榮耀江湖談》.第十二回(黃喻,王樂)

※主CP黃喻,王樂,其他想寫再說——因為我喜歡,因為我任性,嗯。

※後面比得越來越快真不是因為爆字的問題——我這麼說,有人會信麼?


第十二回.雙,無雙

  雖說是有了先後,但中間五技有些回合比得快,下回合可能又慢下來,整體來說,四組人都差不多時間鬥到最後一技,「雙」。

  雷霆天閣跟煙雨樓比得最快,現在肖時欽知道對方跟他們一樣,不著痕跡地努力放水,力求做到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看的人不知。比招時楚雲秀都上台了,肖時欽也親自上陣,兩大頂樑柱碰頭花了十秒就分出勝負——雷霆勝,煙雨負——這麽個比拚法,能不快嗎?

  最後一陣煙雨樓由舒可欣、舒可怡這對兩生花上場。她們本是少見的孿生姊妹,默契過人,各執一柄連弩,交織出來的箭網配合極佳。對應這陣的「雙」字,真是絕妙不過。

  戴妍琦領著張奇——表面上——抱憾下場,她知今天肖時欽的計算就是衝著輸去的,倒沒特別不快,就是有點不甘心。剛剛對方聯手的箭網……說實話,她沒把握能獨力擊破。

  然而,她郁悶,楚雲秀比她更郁悶。

  原想舒家姊妹與那「雙」字實在相配,有她們在,她與副當家李華不壓陣亦不至令人感到突兀。在情在理,她這煙雨樓當家若上陣,肖時欽必上無疑,副閣主方學才自然要守陣。事實如她所願,還順理成章輸了一招。想著憑方學才的身手,舒家姊妹的連弩箭還奈何不得他,兩家各贏三陣,擂台比武應付一下,煙雨樓上下就能歇歇了。

  誰想到肖時欽是豁了出去,將計就計,比投那回合方學才就已上了!方學才身手絕對不差,可她家的李華,是位師出東瀛扶桑的忍士……要比巧擲,就是藍雨軒能贏過他的人也屈指可數。結果看飛刀手裡劍你來我往火花四濺極是精彩,楚雲秀卻看出李華必勝。而舒家姊妹絕妙的配合,成了砸自己腳的那塊石頭……肖時欽方學才不上,僅憑雷霆天閣其他人,一時間還真找不到法子去破那箭網。

  六技比完,雷霆只拿下了醫、招兩陣,其餘四陣輸得那個叫乾脆,連擂台比武的轉機也不留給煙雨樓。

  四大神策之名果然不是虛的……往年是贏不了,今年反而是想輸都輸不掉。

  楚雲秀暗嘆口氣,點燃煙槍裡的煙絲吸了口,對迎面而來「道喜」的肖時欽微瞇起眼睛,吐出的雲霧瞬間模糊了肖時欽的視線,只聽到楚雲秀輕哼了聲:「狡猾。」

  肖時欽笑了笑:「迎戰煙雨樓兩位當家,我們這邊也得竭力而為啊。」

  這也是楚雲秀無奈的地方。一般哪有兩位主事人都不壓陣的道理,是她煙雨樓送了個大好藉口給雷霆天閣。大閣主對大當家,副閣主對副當家,多合理啊!

  肖時欽打量楚雲秀的神色,見她表面雖平靜,偶爾瞟向百花谷的雙眼卻不自覺透出憂慮。他頓了會,心念一轉,突然對楚雲秀道:「雲秀,下場對陣你有何打算?」

  四周都是人,保不準還有眼線在旁,楚雲秀當然不能直說她想輸,傳出去煙雨樓的名面就得掃地了,只是道:「先看對手是誰唄。」

  「說不定沒有對手。」肖時欽這回笑的時候眼裡有精光掠過,被楚雲秀看在眼內,忽然提了精神:「哦?怎麽說?」

  肖時欽示意楚雲秀附耳來,低聲說了幾個字,完了後臉上有過片刻尷尬的微紅,不過還是很快鎮定著說:「你看這樣如何?」

  楚雲秀先是愣在原地,猛地跺了跺足,拍手叫絕:「這法子好啊!我怎麼沒想到,多省事!」

  煩惱一解決,楚雲秀的笑容頓時比萬里晴空還要明媚燦爛。她回身向丫環招了招手,等後者走近後從對方提著的籃子裡撈了一物,塞到肖時欽手裡,笑得眉眼彎彎勝似新月:「來,賞你的!」

  「呵,肖時欽謝過楚大當家賞賜了。」肖時欽附和著微微拱手行禮,才笑著看了手裡的東西。

  那是一雙軟皮手套,肖時欽悄悄運勁試了下,用料柔韌有彈性,指尖第一個指節的部份沒有包覆,正好方便活動。他挺中意這手套,也不客氣,當場就換上了,果然尺寸大小剛好,像是量著他的手來縫製一樣。

  「你家雲錦緞的新品?」肖時欽問。楚雲秀抽了口煙,聳肩:「反正做好了,順道拿來準備打賞人的——你看,這不就賞你了嗎?」

  肖時欽笑而不語,沒戳穿她。他可是有百步穿楊之能,眼神有多利還用得著說嗎?就一眼,已瞥見提籃裡裝著的好些物品極具特色,心裡甚至能對應上收到「賞賜」的人的名字。

  這應是楚雲秀瞧他們難得聚首一堂,特地拿來送他們的,否則,尺寸哪有這般貼合切身。

  肖時欽下意識往旁邊的擂台看了眼,其他人,在上面可正打得熱鬧著呢。

*****

  「有種被小瞧的感覺啊!」李軒作感慨貌:「黃少你真自信哈。」

  「哪有小瞧了哪裡有小瞧了?這不是見你們大小門主都在,給你們面子我們藍雨軒正副掌門才一起上啊!我看是我們被小瞧了才是吧?」黃少天語速快,手裡還沒出鞘的冰雨舞得更快,刷刷刷刷四劍就把李軒的四輪天舞封堵回去。

  藍雨軒對虛空門,比了五陣,過程頗令人意外。除了鄭軒先在射術一陣失手,盧瀚文比招時也輸了給虛空那年輕人蓋才捷。後者沒用上多特別的招式,只是看穩了盧瀚文的心性,耐心等盧瀚文先攻,一式魂御後發而先至,鐮刃脫柄回旋飛出劃向對手後飛回。盧瀚文天資是高,但從沒有見識過戰鐮的精妙,怎樣應對全憑下意識反應,蓋才捷這手又用得嫻熟,於是順利得手。

  兩家分別拿下兩陣,比巧擲時藍雨軒上場的是他們藍雨軒一好手林楓,跟虛空的李迅交鋒後,憑藍雨軒獨門暗器手法再下一城。虛空門若在最後這一陣不能得勝,就跟雷霆天閣一樣連擂台比武也省掉了。

  李軒嘴裡是說被小瞧,事實上對喻文州他跟吳羽策可是重中之重的防備著。一開始李軒就截住了黃少天,吳羽策二話不說,抄起紅蓮天舞,腳踏九宮迷步就向喻文州殺去!

  小瞧?開什麼玩笑。擂台就這麼大,讓喻文州使出一手九轉騰挪,那漫天暗器就算他們能躲,別忘了旁邊還有個黃少天!

  「我去!你們阿策出手真是越來越猛了!」黃少天表面鎮定,但心底一點吃驚也沒有就是騙人的。

  這個吳羽策,學的明明是虛空門講究一巧降十勁、出奇制勝的功夫,偏生出手極是迅猛霸道,走的完全是另一極端的路數,卻又很好地駕馭著這種矛盾,別具一格。瞧這出手,凜然還有變得更剛更猛的趨勢,真不知他這功夫怎麼練的。

  黃少天趁著變招時往喻文州方向看了眼,後者沒有急著要逃,凝神注視著吳羽策的步伐,突然邁開腳步,在小範圍的地方周旋著。

  不消片刻看客就驚訝地發現,本來衝著喻文州而去的吳羽策腳步變慢了,最後甚至停下來,跟喻文州相隔五步,而那五步,竟是再也踏不出去。

  看客們不清楚內涵,只奇怪吳羽策怎麼不進攻,卻不知吳羽策是無法進攻。

  虛空門的武功之所以精巧,因為它的招式都輔以奇門八卦而演,要發揮出最大的威力,身法、步法的配合必不可少。然而,喻文州走那幾步不是瞎走的,是看準了吳羽策這套飛九宮的步法變向,每一步都踩中對方難以協調出手的死角,好比在吳羽策出招前就先封住了他的去路。

  吳羽策有點無奈。

  都說喻文州有鷹眼一雙,雖不擅武藝,目光卻毒辣非常,各門各派的武學路數皆是成竹在胸。這話,吳羽策算是深有體會了。

  劍鋒一閃,吳羽策索性回劍跟李軒夾擊黃少天,走位時有意以黃少天作遮掩,防著喻文州出手。

  這下換喻文州無奈了,他出手再巧,擲出的暗器也不懂拐彎。

  有了吳羽策相助,李軒終於騰出手來佈置他的拿手好戲。四輪天舞劃過,李軒左手甩出一枚飛釘直打入地面,腳步錯開,躲掉黃少天的劍同時又是一枚飛釘甩出,釘在另一處。細看下,飛釘之間還有游絲相連,若非折映了陽光,這幼如髮絲的細線真不好注意。

  黃少天當然沒看漏那兩枚飛釘,要說目光之銳利,他也是絲毫不遜於喻文州,道:「嗯?要開始佈陣了?不過李軒,你算清楚你來得及佈完了嗎!」

  「差不多吧,我看是夠了!」李軒回話同時抬手,這次直接就是兩杖飛釘打出,地面已初見鬼陣成形,黃少天赫然已在陣中。

  雙方打交道多年,李軒手下最簡單的鬼陣只要八枚飛釘引線,這事黃少天是清楚的。再過兩招,李軒就佈下了一共六枚飛釘,最後兩枚,卻是吳羽策出的手,就在黃少天顧不上的身後補完兩記,直把黃少天困在陣裡。

  「雙鬼拍陣……配合挺好的嘛!」

  但是,差了一點!

  黃少天正要向鬼陣的漏洞鑽去,突然聽到喻文州出言提醒:「景門坎北!」

  景上投書並破陣……喻文州知道這事,吳羽策不覺得出奇,他驚訝的是對方準確地判斷出景門的方位。

  虛空門的功夫倚靠八卦八門江湖人盡皆知,但若真如此死板不知變通,早被同樣精於奇門八陣的人算計到死了。虛空門下大多弟子只能按不動八門置鬼陣,而李軒跟吳羽策,佈陣水平跟別的虛空子弟不在一個層面,八卦地盤十二天干都能用作起八門佈鬼陣。別人破陣時還得先掐指算算,更要命的是根本不知道他們這次的八門按什麼而起,通常算出結果以後,人已深陷鬼陣之中難以抽身了。

  午時景門落青龍原位,對應子時坎爻,位正北方……在鬼陣佈好後瞬間看穿,喻文州顯然一刻不停的在計算著。留給黃少天的那點空間本是要誘敵,可惜也瞞不過那雙眼睛。虧得黃少天反應快,在那千鈞一髮之際還能變換身形折向正北出陣。

  吳羽策看了喻文州一眼,忽然跟李軒同時出手,兩柄兵器譜上赫赫有名的長劍配合著攻向喻文州,下手一點也不含糊,虛空雙鬼的默契可見一斑。

  黃少天一驚,地上鬼陣還在,直接闖闖不過,但他也是飛快看準了去路,立時舉劍去救。

  「少天慢!」

  「就知道你要救!」

  喻文州的急呼與李軒自信滿滿的聲音一同響起,後者突然又打上三道飛釘,佈好的鬼陣擴大了一圈。吳羽策劍尖也轉了方向追著黃少天背影而去,夾攻喻文州竟只是他們的愰子!

  下有鬼陣,後有利劍,黃少天能不輸嗎?

  黃少天能!

  察覺到吳羽策的紅蓮天舞殺氣騰騰趕至,黃少天反手握著冰雨劍柄,手腕一翻向身後斜右迎去,冰雨嶄白的劍鞘架住對方的劍,順勢轉身,在回身一刻冰雨已然出鞘!

  凜冽的劍光、精純的劍氣,剎那間就逼到李軒眼前。

  冰雨這古怪的出鞘方法實在大出李軒意料之外——反手拔劍,哪一派的劍法都不帶這麼用的!劍法從來都是走點、挑、刺、削等等路數,黃少天剛剛用的那手,冰雨出鞘一刻劍勢已至,乍看下有幾分像刀法中較常見的劈……這一下,黃少天不像是在拔劍,是在拔刀。

  拔刀斬!

  冰雨出鞘,「落星回空」四式中的流星式緊接著就遞了過去,當真是快如閃電,似驚虹流星。黃少天這一著來得極快,李軒想動鬼陣,已有些遲了。

  吳羽策要救,奈何喻文州的暗器亦在這時候出手了,時機分毫不差,恰好就斷了吳羽策去路。

  喻文州無內力支撐,暗器勁道不比一般暗器好手,真要傷敵靠的是暗器自身的鋒銳。可說到出手的方位跟時機,武遊宴在座諸多巧擲高手,沒人敢說自己能勝過喻文州。

  六技最後一陣「雙」,藍雨軒勝。

*****

  那是什麼招式?劉小別看著黃少天出手,大感詫異。

  雖然今日微草堂每一陣都關係著王杰希,甚至整個微草堂的生死存亡,可黃少天上場時劉小別還是禁不在分神,結果就看到黃少天那奇特的拔劍手法。

  三年前,劉小別曾經挑戰過黃少天。

  不是在武遊宴這些隆重其事的場合,只是因為中草堂分舵的人又跟藍溪閣的人起了爭執,他正好在附近過去看看——順便給對面一點壓力,在那兒碰到了黃少天——反過來給他們中草堂壓力的傢伙。

  那次挑戰劉小別敗了。

  他出手的確很快,追魂出鞘時黃少天的冰雨還有一半在鞘中,正因如此,他才會在落敗後依然有了「江湖第一快劍」的稱呼,盡管這聽上去很諷刺。

  拔劍快沒有用,拔劍後能制住對方才有用。當時他仗著劍快攻了幾招,黃少天只是躲,然後冰雨出鞘,反擊!

  一共十六招幻影無形劍,黃少天只出了三劍,邁了三步。一劍,封住了他的劍勢;一劍,蕩開了他的追魂;一劍,指向了他的咽喉。

  一步一殺!

  藍雨軒跟虛空門的比拚已分勝負,劉小別深吸口氣,重新關注起他們微草堂這邊的戰況。

  白言飛長鞭翻飛,鞭影在空中都快舞成了一張網,纏上了高英杰。高英杰舉起晨露相抗,出手不如王杰希詭譎多變,卻不失名家風範,亦是精妙。

  當然,劉小別看得是招式的比拚,可比起看不太懂的招式套路,他身後那些看客說書人們更在意的,是一睹高英杰的晨露真貌。

  王杰希的滅絕星塵高踞兵器譜多年,卻是唯一一件不曾被畫下圖譜傳世的兵器,實在是大家都不知道那滅絕星塵長什麼樣子……過去王杰希出手,兵器上總是纏有絹布,而近五年來,更是再無人見過他兵刃出手。

  高英杰身為他親傳弟子,用的晨露應該也是跟滅絕星塵相類的兵器。因此,大家都很在意,要看看晨露的廬山真面目。

  真像一柄放大了許多的判官筆……

  真正的判官筆都是一對的,但晨露只有一柄,而且有等人高。長柄一端不知是何種野獸之毫毛,要是能蘸點墨……估計當毛筆寫幾個字是沒問題的。

  高英杰的出手也有比較奇異的套路,像是掃,這在長兵器中還算常見的,但是「拍」……簡直是見所未見匪夷所思。

  白言飛現在就抓不準高英杰這手變化,看晨露直朝自己拍來,白言飛只覺得手裡的長鞭怎麼回救,都有點微妙。

  白言飛看了韓文清一眼,有些躊躇。

  韓文清跟王杰希交手的情況赫然是比白言飛那邊要糟,後者跟高英杰還能算是旗鼓相當,韓文清卻凜然已在下風。

  王杰希跟韓文清一交手,就察覺對方有點不對勁。

  有一招交鋒他跟韓文清距離近,剛開口要問,對方就用行動堵了他的話,一記霸皇拳極猛極狠朝他襲來。他那句話只能灰溜溜的吞回肚子裡去。

  ——你受了傷?

  王杰希想問的,其實只是四個字,但韓文清連問四個字的時間都不願給他。

  有張新杰那雙妙手在,哪怕再重的外傷,韓文清都能偽裝到表面看來沒有問題。可一交上手,以王杰希的功力怎會不發覺?韓文清出拳變招雖然還是乾脆爽利,勁道卻不如以往霸氣凌人了。

  王杰希飛快往台下瞥去,見張新杰雖然不動聲色,盯著韓文清時眼裡卻終究洩露了幾分擔憂,心下更是了然。霸圖裡應是沒人比張新杰更清楚韓文清身上帶著怎麼樣的傷勢,對他的影響又有多深。

  事實上,跟韓文清交手時還能抽空打量台下的,這破天荒的事情王杰希已經做了,就足夠說明他料想不差。

  但王杰希還是相信,比六技前張新杰對他說擂台上分勝負這話,所言不假。

  因為對方是霸圖。

  不會動搖、不會退縮的霸圖。

  微草堂六技對陣霸圖,微草堂四勝兩負,力壓霸圖。

*****

  看到霸圖退場時,張佳樂的眼神終於動了一下。

  知道微草堂要迎戰霸圖時,他心裡有過忐忑,霸圖從來不是任何人能輕易越過的一道坎,遺憾的是他沒有其他手段能讓百花谷立即對上微草堂……如果由他來擲那個八卦骰的話,倒是有點機會。

  可現在看微草堂得勝,他又發現自己不像之前預想中的會鬆一口氣。

  張佳樂不由自主勾起絲諷刺的笑意。

  方銳上台後一直在觀察張佳樂的神情,忽然嘆了口氣:「可惜啊……」

  張佳樂看著他,有些不解:「嗯?」

  「可惜孫哲平不在,繁花血景不再。」方銳淡然回道。

  這話一出,他身邊的林敬言,還有對面的于鋒都同時變了臉色。

  方銳卻像個沒事人一樣繼續打量著張佳樂,企圖在後者臉上找到些情緒起伏,可惜失敗了。

  張佳樂竟然一點激動也沒有,甚至依稀笑了下,附和著道:「是啊……可惜了。」

  直到這時方銳才真的想嘆息。

  他跟張佳樂沒有比黃少天喻文州來得熟,但是好歹也是曾經打過交道的。眼下站在他面前的這個張佳樂,除了那張臉,給他的感覺都太陌生了,彷彿根本不是他印象中的那個人。說得更直白一點——眼前的張佳樂,他覺得根本就不像個活人。

  所以他故意說了那句話,哪怕是會刺激到張佳樂失控,都至少比這般冷淡的態度來得好一點,但張佳樂的反應明顯不在他期望之內。

  真想攔下張佳樂,除了跟他硬扛外,真是沒有別的法子了。方銳暗裡搖了搖頭,對林敬言打了個眼色。

  動手!

  雙方都是驟然動手。

  呼嘯那邊是有過準備的,兩人同時出手,攻的也是集中張佳樂一人。百花那邊,卻是張佳樂一人鋪開了百花光景,手裡一顆顆雷火彈炸開成絢爛的煙火,攔在了雙方中間,宛如是一面無法逾越的屏障。

  對林敬言跟方銳來說,的確是一面無法逾越的屏障,但對張佳樂而言,不是。

  張佳樂直接就衝了過去,衝進了那盛放的百花之中。

  等到于鋒跟方銳有所反應的時候,兩人愣愣地看著,歸於平淡的硝煙中,站在台上的是張佳樂。而林敬言,已然是在台下,也是驚疑不定地瞪著台上看。

  張佳樂回頭看了方銳一眼,似乎有一分惆悵抹過,扯開了落寞的笑意:「可惜繁花血景不再,可惜只有百花繚亂仍在。」

  雙?

  不,是無雙。

  孫哲平無雙,繁花血景無雙,百花繚亂也無雙。

  而百花谷,也再無雙。

评论(12)
热度(33)

© ※藍雨之風※ | Powered by LOFTER